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石家庄市晋州市委编办以优化“三个清单”为抓手推动部门履职运行

时间:2023-12-06 阅读量: 【字体:

为切实推动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晋州市委编办以优化完善“三个清单”为抓手,着力加强党政群部门“三个清单”规范化管理。

一是强化清单管理制度。制定了《晋州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试行)》,以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强化监督考核、促进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为目标,坚持依法依规、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维护制度,明确各部门对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的主体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清单日常维护和动态调整。

二是动态调整“三个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组织有关党政群部门对“三个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各部门对权责清单的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负责,按照“谁编制谁调整”原则对各自公布的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督促指导发展和改革局、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局、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等22个部门动态调整。截止目前,权责清单梳理26个政府部门权力事项2988项,梳理乡镇权力事项164项;职责任务清单梳理56个党政群部门职责任务2311项;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梳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公共管理和服务等七类,边界事项82项。

三是评估调研清单执行情况。积极开展权责清单制度执行情况评估调研,全面了解相关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醒帮助相关部门整改到位,进一步发挥权责清单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中的基础性制度效用,有力提升政府部门履职的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