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石家庄市县两级疾控体系改革全面完成

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字体:

石家庄市委编办高度重视疾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统筹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各项任务,推动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截至9月26日,石家庄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置、职责调整等工作全部完成。为织紧织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吃透上级精神,加强职能配置。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关于疾病预防控制的相关政策要求,改革中突出加强党对疾控工作的领导,着重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等主要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疾控体系,理顺体制机制。稳慎处理改革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优化机构设置。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疾控职能履行情况,对照职责任务清单,逐项梳理分析,找准上级政策与实际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围绕疾控系统强化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科学合理调整优化设置预警处置、传染病防控与免疫规划、综合监督等专门内设机构,强化了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履行疫情监测预警、处置、监督全链条疾控职责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坚持强基固本,充实专业力量。市委编委着眼解决疫情应对过程中疾控体系存在的力量偏弱,专业人才不足,年龄结构梯次失衡等问题,在核增部分机关行政编制的基础上,明确承担疾控职能科室编制专编专用,不得挤占挪用,保障疾控工作力量。同时明确新增编制专门招录、选调疾病预防控制相关专业年轻人员,进一步促进专业化、年轻化疾控队伍建设。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县级疾控改革。为进一步规范县级疾控工作,市委编办通过改革解读、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了对县级改革的督导协调,制定了县级疾控体系改革模板,要求21个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参照市里做法,明确职责定位、专门内设机构、充实工作力量、配备疾控专职局长、整合事业单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疾控改革有关要求,确保全市疾控体系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机关科、事业科、县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