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赞皇县委编办找准“三个发力点”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时间:2023-12-06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深挖机构编制潜力,赞皇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评估为抓手,找准“三个着力点”,使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加科学,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提供编制保障。

一是在摸清底数上发力,提供动力。利用“一网通办”平台、年度工作报告、编制文件等资料,与组织、人社、财政等平台数据比对,全面分析在编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等基础信息,结合性别、年龄、专业技术等因素,以五年为周期,建立年龄机构分布图和退休测算表,通过分析,将交通、财政、水利、住建等10个部门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强化专项研判分析。

二是在评估机制上发力,深挖潜力。制定《赞皇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以部门自评、实地评估、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以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查阅资料与个别谈话相结合、实地查看与线上查询相结合,做好“编制体检”工作,查摆在职能配置、工作机制运行、编制和人员配备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检查结果作为调整机构编制事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三是在盘活编制上发力,激发活力。抽调组织、人社、编办、财政骨干力量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分析各单位编制使用情况,根据单位人员、职责等情况核定“机动”编制,跨部门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做到定期核定,实时动态、实现定量与定性、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坚持减上补下,盘活编制资源,推进人员编制下沉一线,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的陈旧观念,核减收回职能弱化或工作任务不足单位的编制,围绕人才引领驱动,精准投放编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我县共精减收回89名事业编制,补充下沉到各乡镇,用于充实加强综合执法、退役军人服务等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