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赋能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23-12-06 阅读量: 【字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编办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思路,立足自身职能,全力助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强化统筹,教育机构设置优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调研,进行科学研判,综合考虑新学期学龄人口、学科配套等情况,进一步健全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用编机制,保障教师队伍编制资源需求。根据校点布局调整和生源变化情况,2023年统筹设立3所公办小学,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强学前教育,保障“幼有所教”,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全面覆盖、精准供给,加大对公办园的建设,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学位,普惠占比稳步提高,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学校和幼儿园布局结构的持续优化,进一步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入学需要,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足额保障,编制核准工作优先。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确保实有人员的数量、结构与核定情况相对应。加强对教育系统人员调配、用编申请的审核把关,注重用编审核与实际工作需求相适应,引导各学校的编制资源配置趋于合理。二是围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切实落实教职工编制达标要求,科学制定用编招录计划,根据校点布局和生源规模,按照师生比标准,为桥西区教育局下属公办中小学追加申报2023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合理配置教育编制资源,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确保教师编制资源充实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三是充分发挥编制在人才汇聚和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周转池编制中,单列出30名教职工编制,用于开通引进教育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有针对性支持教育机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确保教育人才全部入编到位。

动态管理,坚持使用效益优先。一是严格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按照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标准,立足现有教师资源,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调整区域学校、学段教师编制数量,进一步盘活教师编制资源,不断充实教学一线人员力量。二是规范教师交流管理,强化对义务教育教师编制统筹管理职能,科学合理调度师资配备,积极开展教育系统交流轮岗工作,消除在编教师轮岗的编制障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流动。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认真执行中小学教职工配备情况动态监管机制,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