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以调研为抓手 实现工作“三个促进”

时间:2023-11-22 阅读量: 【字体:

裕华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各项改革和服务保障任务,开展多项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调研促成果转化,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升级。

以调研促发展,夯实改革之基。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症结根源。针对重点领域、重点机构运行现状,核对了涉及经济发展、市场服务、平安建设、科技创新等9个部门“三定”方案的实际落实情况,分析部门履职能力,开展机构改革基础性、前瞻性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做好机构改革的政策准备和方案储备。二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可行性方案。围绕城市管理、卫生服务、文化体育等群众较为关切的领域,结合职能职责,对7个区直部门和所属的29个事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着重掌握当前体制机制运行、为民服务情况、部门单位履职堵点难点和制约重点领域发展的因素,为深化改革奠定基础。三是坚持以效果为导向,推进成果转化。以不突破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为前提,最大限度统筹机构编制资源,通过调研测算,拟定机构和编制调整初步方案,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建设。

以调研促管理,提升精细化水平。一是摸清家底,盘活编制资源。重点对全区35个行政部门和78个事业单位编制和人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以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专业技术类型分别进行测算,及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优化和服务保障方案,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二是转变思维,打破路径依赖。破除“有任务就要编”的惯性思维,寻求编制资源内部盘活,压减低效能编制供给,建立编制“周转池”,稳妥处理好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与保障事业发展的关系,推动机构编制资源血液流动,不断更新。三是复制经验,转化成果运用。与邯郸复兴区编办进行业务座谈交流,围绕编制“周转池”、人才服务、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相互吸取优秀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突出结果转化运用,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以调研促监督,完善监管流程。一是实地评估,促运行提效。为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实效,推动部门全面精准高效履职,采取实地评估的方式,对区城管局等10个单位进行了调研走访,针对存在的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人员欠缺、协调联动不畅等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力争发挥机构编制最大效益,不断提高部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促进效能“大提升”。二是座谈交流,促服务升级。通过与部门重点交流运行情况、“三定”方案执行情况、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等方面内容,对职能运行进行综合监管评估,对有编制需求的部门掌握工作量并测算所需人员,为编制资源精准投放提供导向。三是联合发力,促履职顺畅。配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对日常检查违法违纪情况、领导交办落实情况、体制机制运行情况等对区直部门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打分,对影响履职顺畅的例如个别学校名称与实际办学不符,股级领导职数核定不合理等7项机构编制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出机构编制管理偏弱环节,制定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增加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