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编制常识

党管机构编制

时间:2023-05-08 阅读量: 【字体:

党管机构编制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的领导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从根据地时期开始,机构编制工作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管机构编制,就是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安排,有效实施党中央方针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中指出,“为更好落实党管干部、管机构编制原则,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和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统筹干部、机构编制资源,由中央组织部统管理公务员工作,统一管理中央编办”,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四项原则的首条原则,就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