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编制常识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3-05-08 阅读量: 【字体:

国家治理体系指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指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从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向全面现代化目标的历史跨越,集中反映了党对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的新判断,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的重要贡献,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标志着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