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教育根基 市委编办助力省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3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始终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以“学有优教”为根本目标,以加强教育专项编制调配、配强学校党务队伍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

    建章立制,做大盘活教育领域专项编制基本盘

    市委编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超前谋划,主动担当,立足省会教育事业发展诸多需要,在做好石家庄学院申硕编制支持,坚持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一年一调的基础上,对各级各类学校发展规划和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评估,综合考虑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扩容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行动等工作进展,广泛学习吸收借鉴外地城市的成熟经验,用足用好上级机构编制政策红利,盘活历次改革回收的各类编制资源,探索建立我市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编制“周转池”制度。教育高质量发展编制“周转池”涵盖了各类编制,对应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学前教育等三个领域量身定制了精准实施细则,确保周转编制“用得好、管得住、收得回”,编制“周转池”制度落地落实,科学有序,运转高效。教育高质量发展编制“周转池”制度建立后,我市用于教育领域的编制总量已接近50%,全市中小学教师编制已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为省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优化配置,做足做好学校党建机构编制支持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市委编办深刻领会学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及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各级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积极回应组织、教育等部门关切,着力在优化教育领域党建工作机构编制配置上下功夫、做文章。为加强市属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为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所有教学机构增加了领导副职,并严格要求专职专用,仅用于配备专职党务副书记。为加强市管学校党的建设,专题研究优化了部分学校机构编制设置,为市特殊教育学校、市第六十一中学增加了领导正职职数,为市第十五中学等9所学校分别核定了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职数,为市幼儿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等8所学校分别核定了纪律检查委员职数,调整了市第二实验中学、市第五中学内设机构。进一步坚持加强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