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栾城区委编办“三注重”深化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字体:

栾城区委编办按照“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求,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加强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政府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水平。

注重细化职责任务。区委编办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制发《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工作方案,明确“两个清单”编制范围,以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梳理细化政府部门主要职责,明确行政职权的行使主体、事项、依据和各环节责任,确保所有权责事项均于法有据。按照政府部门梳理、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查、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性审核等步骤,认真组织权责清单编制公布、动态调整、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权责清单的全面性、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指导政府部门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大类行政权力事项,基本实现政府部门权责事项全涵盖。细化政府部门内部职权,将部门权责事项分解到各个内设机构,并明晰政府部门之间职责边界,编制工作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有效推动职能精细化管理。

注重职责动态调整。区委编办着力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将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起来,结合各部门职能变化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制发了《栾城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规范透明、运行高效原则进行动态调整,对因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及政策调整、相关行政职权取消下放、职能调整、权责事项的基本要素需要规范等情况,及时进行权责清单调整。明晰机构编制、司法行政、行政审批、人大法治机构等部门职责分工,建立沟通衔接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做细联动审核工作,确保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有序开展。按照有关要求,对卫生健康、住房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应急管理等部门60余项权责事项进行调整,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注重运行规范有序。区委编办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推动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明确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关系,政府部门履职以“三定”规定为主要依据,权责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职责,厘清不同政府部门在“一件事”、“一类事”上的职责分工。研究建立权责清单监管机制,将权责清单动态落实情况、动态调整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重要内容,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开展随机抽查,规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确保行政机关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助推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区委编办加强统筹协调、联系沟通,建立权责清单微信群,答疑解惑,及时推送外地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搭建政府部门间沟通协调的桥梁。

(栾城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