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裕华区委编办“三个紧密围绕”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3-06-19 阅读量: 【字体:

裕华区委编办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揽,深入挖掘和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优势,持续推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建设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现代化强区贡献了编办力量。

一、紧密围绕“党建引领”发力,基层治理基础更加牢固

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细化街道镇党的建设任务,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优势。一是深化机构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作用,进一步完善街道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应急响应站等基层综合服务体系,将其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二是优化编制使用。打破编制使用壁垒,对街道镇现有空编与年内退休形成的空编进行统筹,实现各类编制“应用尽用”。打破岗位限制,畅通晋升渠道,赋予街道镇更加灵活地用人自主权。

二、紧密围绕“规范提效”发力,基层治理工作更加有序

坚持建章立制,完善监督,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有力推进基层部门高效履职。一是建立清单约束机制。组织街道镇编制权责、任务和边界“三张清单”,进一步厘清职责,划清边界。严格事项准入制度,防止区直职能部门擅自将职责下沉街道镇,加重基层负担。制定《裕华区区直部门职责分歧处理办法》,有效杜绝借“属地管理”出现的“责任甩锅”现象。在社区全面推行小微权责清单管理制度,逐步构建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为依法行政,规范用权提供了保障。二是建立运行评估机制。定期对街道镇开展“全景式”评估,采用调研走访、代表座谈和发放问卷等形式,全面掌握街道镇编制使用和职能运行情况,建立数据化台账,点对点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机构编制职能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街道镇“大考核”,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推动编制使用最大效益,积极为基层治理提供保障。率先印发裕华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围绕学习培训、服务群众、工作落实等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全方位管理考核,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潜能和活力。

三、紧密围绕“联动服务”发力,基层治理效果更加显著

坚持多维施策,探索创新,着力构建多种服务模式,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一是实现“全天候”一站服务。街道镇持续深化“一次办”政务服务,24个社区大力推行“全科社工一窗办”,对公共服务、行政许可等151个事项进行集中高效审批,压缩审批时限80%以上。各街道镇探索建立24小时全天候为民服务帮办平台,党建微心愿等一批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大量暖心服务。二是实现“全程帮”特色服务。大力推进区、街道镇、社区三级网格化“红色帮办”,实行“全帮办、无偿办”工作流程,重点紧盯高频热点审批事项,通过一对一“保姆式”贴心服务,提供无偿全程帮办。目前全程帮办范围已涵盖街道114项服务、社区37项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减少负担。三是实现“全区域”互通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政务服务事项在裕华区范围内实现各街道镇互通办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既缩短了群众办理业务的距离,又大大降低了群众往返奔波的时间。今年以来跨区域为群众服务3100件,收到一致好评。四是实现“双网式”互动服务。强“网格+网络”融合,构建多网合一、一格多员、综合履职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按照“前端发现--网上移交--部门联动--全程督办--办结问效”的工作流程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一网”发现,多方联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