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权责清单管理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

时间:2023-09-25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提升清单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步实现清单编制、审核、公开、监管流程网上流转和信息化管理,石家庄市积极推进权责清单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

一、依托“数字编办”建设,推进清单编制、审核信息化

结合“数字编办”建设,谋划拓展清单编制、审核、督办等管理功能,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实现清单编制阶段信息化。一是探索建立清单网上受理机制。为市直部门配置统一管理账号、赋予相应管理权限,建立清单申报、调整网上办理渠道,推进实现清单编制、报审、调整网上流转,减少“线下办、专人跑”,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探索建立清单网上联审机制。为权责清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优化审核流程及权限,建立网上联合审核机制,实现网上推送、联合审核,减少“文来文往”,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探索建立清单调整网上督办机制。机构编制调整事项需要同步调整清单时,建立网上交办、催办、督办工作机制,明确办结时限、定时提示提醒、催办督办,确保清单调整全程可查、可溯,提升清单管理效能。

二、依托“石家庄机构编制网”,有序推进清单公开发布信息化

结合石家庄机构编制网改版升级工作,探索开发清单发布、管理功能模块,实现清单公开发布信息化。一是推动实现清单实时管理功能。围绕实现清单发布、维护、管理便捷化,对网站平台进行拓展升级,开发相对独立的权责清单管理模块,有序实现清单事项批量录入、单项调整和动态管理等功能。二是推动实现清单搜索查询功能。围绕实现清单查询方便快捷,探索开发按权力类型、按部门、按要素、按事项等多方式搜索查询功能,推动实现清单管理人机交互友好、搜索查询便捷。三是推动实现清单联动公开功能。针对权责清单多平台多渠道公布、多部门管理、难以完全同步的问题,尝试建立“一个口出、多个口联”公布方式,以石家庄机构编制网公布版本为基准,其他各渠道平台均采取链接方式实现同步公开,确保清单公开的一致性,有效维护清单权威性。

三、围绕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清单使用便利化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持续深入,探索丰富清单管理信息化途径,拓展提升清单使用便利化功能。一是探索拓展清单扫码查询功能。着眼清单便捷高效,便于群众查询使用,在开发权责清单管理模块基础上,探索以部门为单位或以事项为单位,逐项编配二维码,随清单公开公示,实现群众扫码即可下载浏览部门清单事项,确保公布清单简单便捷、易用好用。二是探索建立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在机构编制网的清单管理页面,公布清单意见建议反馈电子邮箱、监督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及时收集群众建议,梳理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修订完善清单。三是探索建立清单协同联动机制。探索将权责清单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中介服务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负面清单等各类清单相互关联,建立“市级清单生态链”,推进各清单的协调联动、同步调整、同步公开,便于公众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