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黑龙江省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3-05-08 阅读量: 【字体:

2022年5月至9月,黑龙江省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有关评估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相关会议要求,组织哈尔滨、齐齐哈尔等6个试点市县党委编办,在省直和试点市县选取28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评估试点顺利实施。一是高位推动,制定工作方案。省委书记、省委编委主任和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编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把关审定全省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前期准备、单位自评、综合评估、总结报告和巩固强化等5个阶段13项具体任务。二是健全机制,成立试点工作专班。省委编办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省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办机关、数据中心和挂职干部中择优抽调20余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试点市县党委编办参照省委编办模式组建工作专班。各试点单位成立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全力配合、积极支持试点工作。三是以上率下,统筹抓好组织实施。省委编办通过组织召开全省调度会、省直试点单位座谈会、试点市县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党中央和中央编委决策部署,中央编办对评估试点工作安排部署等,精细化推进全省各阶段工作任务。省市县三级专班建立“周沟通”机制,密切交流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意见。

二、坚持分级分类,科学构建评估指标体系。一是紧盯关键环节,优化三级指标。三级编办按照“一级指标保持不变、二级指标保持稳定、三级指标因地制宜”原则,指导试点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和业务特点,对指标体系参考样式中的三级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全省共涉及30项,实现“一单位一指标”。二是力求精准画像,制定个性指标。三级编办深度挖掘试点单位自身特点,着力突出单位“个性”。例如,哈尔滨市在个性指标中增加《XX部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职责任务使用效益评估表》(10分),通过四个相对应:即,内设机构职责与权责清单、内设机构职责与工作任务、工作任务与工作成效、工作任务与工作人员相对应,力求客观评价试点单位编制使用效益。三是研制评估样表,明确自评标准。省委编办针对初评时发现的试点单位对指标体系权重关系、评估要点佐证材料把握不准的共性问题,研究设计自评得分表、佐证材料清单目录、问题整改台账等参考模板和操作样表,增强试点单位对分值计算、评价标准的理解,提升自评工作质量。

三、立足务实管用,探索行之有效的流程方法。一是注重实地评估,全力推进实施。省委编办领导班子全员参加、分别带队,组建4个工作组,实地评估省直4家试点单位。各评估组既是工作组,也是宣传组,在开展评估工作的同时宣传相关制度。二是注重任务统筹,协同抓好落实。省委编办将评估试点工作列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攻坚破难课题,推行“周统计、月报告、季总结”机制,助推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将评估试点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统筹推进,实现结果双向应用。三是注重调研方式,开展问卷调查。采用匿名问卷调查方式,收集试点单位内部职工和外部协作部门对试点单位履职效益、机构编制规定执行和协作配合、工作衔接等方面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以省直为例,共收回涉及4家试点单位问卷1800多份,有效提升评估工作全面性、客观性。四是注重找准问题,深入访谈交流。访谈前,通过问卷调查、数据比对、查阅佐证材料等基础性工作,一定程度掌握试点单位的不足。访谈中,有针对性地深入交流、验证问题,力求在短时间内把情况摸深摸透、问题找准找实。五是注重专家助力,促进科学评估。哈尔滨市引入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专家团队为第三方评估力量,发挥技术优势,紧扣指标体系模拟论证,提出改进意见,及时修正定性宽泛、佐证资料较难收集指标及评估要点,提升评分可操作性。六是注重谋划长远,完善制度机制。省委编办与省营商局建立“权责清单”共享机制,为扩大评估范围奠定基础。同时,结合省委年度督查计划,将评估指标列为督查要点,推进评估走深走实。

四、强化刚性约束,健全评估结果运用机制。从全省评估试点工作情况看,各试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整体较严,但也一定程度上存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短板弱项。对此,三级编办逐一向试点单位作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组织建立问题台账、推动限期整改。同时,在编办内部建立工作台账,对需要协助部门整改,或纳入政策储备事项,明确工作举措,定期跟踪问效。齐齐哈尔市和龙江县通过评估发现市县两级同类试点单位存在职责配置不优的共性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撤并整合相关机构,划转有关职责,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