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省无锡市创新开展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

时间:2023-05-08 阅读量: 【字体:

江苏省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动部门依法高效履职。

一是出台评估办法,加强制度保障。出台《无锡市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重点对评估内容、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将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行权主体纳入评估范围。注重将清单编制、公开公示、动态调整、监督保障等工作流程,党委、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重要改革和部门履职重点等涉及的权力事项作为重要评估内容。同时,通过“12345”热线、信访举报等平台中企业群众投诉举报事件,逆向评估所涉及的权力事项。

二是制定评估指标,精准评估行权实效。无锡市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暂行办法》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评估指标,共设置6个一级指标和30个二级指标。针对权责清单管理执行中的弱项和最新要求等,首次将权责清单是否准确分解到本部门(单位)各内设机构、是否在省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上及时维护、是否在“双公示”系统中及时公示等纳入评估,推动权责清单评估由表及里、走深走实。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清单基础性作用。主要包括围绕疫情背景下的营商环境建设,强化对部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所涉权力事项的评估,确保各类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在厘清数字化转型职责基础上,全面评估部门涉“数”权力事项。对安全生产、金融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按不低于20%的比例开展抽查评估。对“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要改革涉及权力事项的监管职责进行专项评估,总结提炼部门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发现部门履职过程中的失位缺位情况,推动部门全面高效履职。

四是纳入日常督查,推动评估常态化。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日常监督作用,将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纳入《2022年度无锡市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日常督查考核范围,常态化开展评估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机构编制重大事项报告、部门履职尽责考核以及政府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对应扣分。

五是运用评估系统,提升结果可信度。在“无锡智慧编办”系统中添加权责清单监督评估功能模块,实现行权数据的线上录入、统计、分析和风险警示。系统可对各部门(单位)的权力事项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各类分析图表。评估组可通过系统自定义生成评估方案并向各部门(单位)下发通知。评估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评估效率和评估结果可信度。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