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 新征程广东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2023-03-21 阅读量: 【字体:

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新征程广东机构编制工作

陈然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委编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新时代广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从过去五年工作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系统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7万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12.4万亿元,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是新时代十年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最根本原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把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把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职责本分、政治操守和对党忠诚的诠释,作为思想上认识上的政治态度、政治信条,作为一切实践活动的政治原则、政治保障。时时事事处处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看齐,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严格执行广东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投向哪里、保障到哪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要透过“六个坚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聚焦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二、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开宗明义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9个方面本质要求,科学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要求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并从12个方面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成功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破解了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难题,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既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始终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服务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将牢记“国之大者”,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牢牢把握住未来五年这个关键时期,聚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细化路径、实化举措,坚决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强党的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在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上服务好、保障好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制度优势,重点围绕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监督体系以及党对国家安全、科技等重点领域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职能作用,优化党委工作机关职能配置,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精准保障重大战略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建设,这次报告再次强调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都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不断加大对“双区”“两个合作区”以及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等“国之重器”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与时俱进深化机构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职责使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金融、科技、群团组织、事业单位、行政执法、文化、医药卫生、公立医院等重点领域,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正在进行的疾控体系、国防动员等领域改革,进一步摸清底数,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对还没启动的改革,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考虑得更深入一些,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持续优化政府运行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把转变和优化职责作为关键,着力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问题,提高政府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效率,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以机构改革和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跟踪评估为重要抓手,深入检查政府部门是否依法行政、履职是否顺畅,推动部门健全协同配合机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从通篇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个务必”的第一个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谋划未来工作中,不论是乡村振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还是深化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专项改革,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在造福人民的大事小事,贯穿于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机构编制工作涉及转变政府职能、释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守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新时代新征程,机构编制部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为民谋利、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持续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真正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紧扣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优化公益事业布局结构。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突出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着力抓好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完善章程管理三个载体,将优化布局结构和完善制度机制统一起来,进一步理顺政事管办关系、明晰功能定位、健全治理机制,推进事业单位功能重塑再造和整体效能提升,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紧扣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树牢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加大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探索力度,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在制度设计上最大限度清理不必要的执法事项、推动人员编制向执法一线倾斜。紧扣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保障力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建立健全事业编制周转池,统筹盘活沉淀闲置的编制资源,加大人口集中流入地区的统筹调剂力度,重点用于解决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缺口,引导人财物等资源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体倾斜。

四、从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中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党的二十大从七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三个务必”政治要求,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表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全面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十年来,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持续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消除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配置党的执政资源方面担负具体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走在前、作表率。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着力在政治建办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巩固深化党史及相关主题教育,纵深推进办机关党建“1+5”工作安排。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做到谋划工作体现政治站位,推进工作体现政治担当,检验工作体现政治标准。着力在能力立办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提高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大局的能力,准确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国工作大局、广东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切实提高求真务实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着眼于未来五年工作乃至更长时间战略部署,认真梳理新征程上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分解台账、时间表和施工图,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提高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的能力,强化“七种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使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着力在作风强办上下功夫、见实效。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以延安精神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力推进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突出实干实效,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请示事项15个工作日初步办理意见反馈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和制度规定,坚决查处“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作者系广东省委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