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2023-03-21 阅读量: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金万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了科学谋划,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宁夏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字当头,开拓进取,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带头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确保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抓好实践转化。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之体现到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践中去,以不折不扣、有力有效的政治标准,为党守编、为民用编的职责使命,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到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机构编制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推动落实,向着中心任务聚焦用力。一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部署,明确机构编制工作的新任务,从体制机制上细化完善工作举措,确保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进一步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明晰设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党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职责任务,推动议事协调机构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发挥更加有效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及时总结党领导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做法,修订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二要聚焦体制机制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宁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先行区建设为引领,作出实施“三区建设”、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部署。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担历史使命,自觉主动作为,深入分析研判机构职能作用的发挥情况,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准方位、定准坐标、锁定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绘出“施工图”,列好“进度表”,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紧跟到哪里;党委重点工作安排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保障到哪里。三要聚焦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机构编制工作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必须坚守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导向,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加大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保障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强化周转池编制管理使用,有效破解中小学编制资源结构矛盾、供需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要求。聚焦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保障,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和人员总量管理改革,制定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期盼。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作用,深化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平台建设和审批服务信息网络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服务的新需求。

三、深化改革创新,更好做到机构编制难题在哪,破解举措就紧盯在哪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这为机构编制工作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机构编制部门必须直面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深化改革创新,积极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质效。一要通过深化改革增质效。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部署,理顺职责关系、优化布局结构、均衡配置资源,逐步建立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事业单位章程管理等制度,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改革部署,协同推进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人才发展等领域体制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及群团组织改革等,优化职能、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合理配备机构编制。稳步推进大数据、疾病预防控制等机构改革,扎实做好机构组建、“三定”规定制定、编制调配等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农业、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向乡镇(街道)延伸的联动机制,推进县域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加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执法保障。二要通过科学管理增质效。强化总量管理,科学研判事业发展对编制资源的实际需求,通过内部挖潜、灵活调剂等方式推进编制集约利用,盘活用好存量资源,把编制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强化探索创新,研究制定统筹优化各类编制资源的实施意见,打破层级领域壁垒,改变“编制一核定终身”“地区部门所有”的现状,化解结构性矛盾。建立健全编外人员管理制度,规范使用管理,控制规模无序增长,推动发挥更大效能。三要通过监督评估增质效。坚持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一环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链条,强化结果运用,打通机构编制管理的前端和末梢,形成闭环,推动机构编制审批监管并重、协同联动。深入总结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经验,优化指标体系,坚持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做到既简便易行又突出针对性,推进评估更加精准客观。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评估专家库,借智借力,不断增强评估工作精确性和公信力。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切实让红线“带电”,让制度“长牙”,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要通过信息技术增质效。围绕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建设,推进信息数据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共享,推动编制资源集约利用。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激发数字技术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创新活力和要素潜能,为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资源提供数据支撑。主动靠前研究,借助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加强编制使用情况分析研判,采取优化措施,把冗余低效配置的资源释放出来,及时调配到经济发展、重大民生、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

四、坚持从严治办,不断强化“组织口”意识,建设模范机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坚持从严治办,进一步强化“组织口”意识、培育“组织口”作风,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强化政治建设,铸牢绝对忠诚的底色。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政治标准,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厚植理论素养,夯实理论根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干事担当的成色。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业务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机构编制工作法规政策和各项制度,争做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实践锻炼,组织上级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接地气、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长见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熟悉基本情况、掌握基本政策、摸清基本数据,及时吃透上情、掌握外情、了解下情,实事求是,把握规律,谋定而后动。培育科学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务虚和务实、重点和全局、继承和创新、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强化作风建设,永葆公道正派的本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工作、正确对待同事、正确对待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对议定事项,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铸牢廉洁从政底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