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展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新作为

时间:2023-03-21 阅读量: 【字体: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展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新作为

魏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提升站位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从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到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格局基本形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以“三件大事”为代表的历史性胜利,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

作为中央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感自豪、倍感振奋。要从中深刻认识到,这些成就和进步,主要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自信自立,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解决问题。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固本强基、拓展创新、引领时代。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中推进事业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胸怀天下,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努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作出贡献。

作为中央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六个坚持”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铸魂强身,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解决指导实践的方法“钥匙”和推动工作的看家本领。

三、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奋力展现登记管理工作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提出了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对推动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目标清晰、任务明确,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吹响了奋进号角。

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发挥着依法赋予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保护事业单位合法权益、保障其健康运行发展等重要作用。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高位谋划、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登记管理作为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为机构编制服务的手段途径,放在机构编制工作大局中谋篇布局。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工作和解决问题,在制度建设、登记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充分体现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充分展现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组织口”鲜明政治本色。

(二)坚持人民至上,精心尽力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做好服务。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努力提高服务本领。聚焦机构编制和登记管理工作职责、聚焦服务对象和基层反映的具体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推行“不见面、网上办”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腿、让服务对象少跑路。规范优化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内部流程,完善“容缺办理”、简易注销等程序,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升级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功能,有效发挥信息化平台和基础数据库的服务保障作用。

(三)坚持法治思想,铸牢登记管理工作法治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科学构建以党内法规为统领、法律为支撑、行政法规为重点、政策标准为补充的登记管理法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修订工作。同时,结合条例修订,就登记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开展研究论证,并通过数据汇总,分析研究全国登记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完善登记管理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做好准备。

(四)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支持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眼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发展战略,充分运用登记设立事业单位的政策路径,研究做好新型研发机构登记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支持教育、医疗、科研等领域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动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建设有关需求和登记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对策举措,指导做好工作。

(五)坚持敢于斗争,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和登记管理制度权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升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抓好《事业单位监管联动工作机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发挥部门监管合力。通过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技术和加强政策指导,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确定的登记管辖权限。依法依规处理违反登记管理规定行为,压实举办单位监管责任。创新探索有效监管方式和管理手段。

(六)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提升全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加强登记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把登记管理工作放在机构编制和“组织口”大系统中谋划布局,做好中长期工作计划规划的顶层设计。加强对地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规范指导,坚持创新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推动登记管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七)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创建“四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促进。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走深走实,继续在突出宏观管理、减少具体审批事项上出实招、见实效。继续加强内部建设,完善各项制度,严格人员管理。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抓手,创新调研方式,苦练调研内功,切实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作者系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