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名制管理

平山县委编办“三加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字体:

平山县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各类实名制数据信息,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效用,为后续机构编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加强人员变动实时管理,确保数据完整准确。一是精准核对平台信息,做好人员出入编的动态管理。坚持“即变动,即调整”原则,明确专人管理操作、专人负责实时动态维护,每月定期核对人员变动文件依据,并督促各单位及时申报人员变动情况;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据干部任免文件等,及时更新新增财政供养人员、辞职退休、调县外人员及县内人员调动数据,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的真实性和实效性,截止第三季度,共计办理增加新增财政供养人员二百余人,县内调动百余人次,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及时核对并修改基础信息,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基本信息进行动态补充,对平山县34个县直单位及23个乡镇的上报数据与实名制平台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尤其是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入党时间、进入本单位时间等重要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和完善,截止9月底,该办共计修改600余条个人信息。二是以“一网通办”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平台数据信息化优势。通过平台的信息查询和报表导出功能,定期对全县全部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的核定与实配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汇总整理,集中进行分析研究,为机构调整、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调配,特别是为本轮机构改革提供更为全面和准确的机构编制人员数据。

加强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确保内容实时更新。依据上级印发的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及时在实名制系统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设立、更名、调整规格、编制增减、职能调整等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进行更新整理和完善。对机构编制变化情况,按年份、保存年限以及单位部门进行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分类整理、分盒归档,做到“文件即印发、系统即更新、档案及归存”,做到系统全面、避免遗漏,确保档案的连贯性和延续性。目前,共计调整县公安局、县疾控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十余单位的机构编制相关信息;与事业单位“户口本”信息进行比对,共计发现并纠正名称不符、加挂牌子缺失、隶属关系不符等问题21条。

加强“三个清单”定期管理,确保部门协作顺畅。依托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定期梳理职能部门新增、变更、下放未认领到位事项,对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等职责边界事项多、编制任务量大、事项认领涉及多部门的权责事项,依据法律法规规章、“三定”规定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讨论,提出编办意见,解决突出难题。协调各部门、各乡镇理顺职责关系,清晰准确界定职责边界,明确各部门间职责分工,科学合理分清主次责任和主办、协办关系,为实现部门职责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奠定扎实基础,逐步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运行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平山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