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名制管理

深泽县“三个统一”做好人员出入编工作

时间:2023-08-03 阅读量: 【字体:

严格办理人员出入编手续,是科学合理用好编制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底线”思维的根本要求。深泽县委编办坚持“三个统一”,严格入编审批,规范出编办理,以人事管理“一网通办”平台为依托,做好人员出入编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形成编制闭环管理体系。

一、出入编人员底数与人事文件相统一 

将相关人事文件及佐证材料作为办理出入编的“钥匙”,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做好人员出入编工作。一是摸清出入编底数。充分利用“一网通办”平台信息,并结合每月工资审批人员变化情况,建立年度、月度拟退休人员台账;定期或在人员变动集中期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协作,及时掌握人事动态及人员变动情况,建立人员调整工作台账。二是“照单”办理出入编手续。将出入编人员台账与相关人事文件及佐证材料相结合,以干部介绍信、领导任免文、调动审批表为依据办理人员调动业务,以退休审批表、解聘合同书等为依据办理人员退休、离职出编业务,做到拟出入编人员与相关人事文件及佐证材料“无缝衔接”,确保人员出入编严肃性,避免出现因未及时办理出入编手续造成不良编制管理事件发生。

二、新招录人员与用人计划相统一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要求,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进人需有编,用编需申请”,严把新进人员入口关。一要确保用人单位有编可用,明确满编超编单位、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的机构不得提出用编申请;二要坚持编制核准可用,未经编制部门审批下达用编通知的,组织人社部门不安排招考计划,财政部门不核拨人员经费,不在计划内招录人员不予办理入编手续;三要坚持编制按计划可用,新招录人员应严格按招聘用人计划办理入编,明确入编人数、用人单位、人员身份信息等与用人计划保持一致,保证入编工作真实、准确、有效。

三、出入编底账与“一网通办”平台业务办理相统一

牢固树立精准详实数据信息是机构编制管理的“生命线”思想,认真核对梳理人员出入编底账,以精准可靠的实名制数据为支撑,切实加强“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一是准确记好人员出入编底账。分门别类记录人员出入编工作的开展情况,整理汇总相关佐证材料,形成人事变动文件档案;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花名册》及机构编制情况汇总表,注明人员变动时间、调整去向、调整理由,确保人员出入编情况及时准确记录。二是“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同步办理“一网通办”平台人员出入编业务,坚持人员出入编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有机统一。“线上线下”办理人员出入编工作好比钱币的正反面,既相互检验又相互依存,只有“线上线下”信息相匹配、相统一,才能形成对机构编制的闭环管理,才能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