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名制管理

裕华区委编办抓好“三个方面” 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

时间:2023-03-14 阅读量: 【字体: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年统工作,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裕华区委编办坚持提前部署,创新思路,着力抓好三方面,扎实推进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一、抓好学习落实,确保年统责任到人

年度统计工作是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阶段性盘点。裕华区委编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人员对中央编办《2022年地方机构编制统计业务介绍》、《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手册》等内容进行学习,分析统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安排熟悉平台工作的专业人员操作,及时检查更新“一网通办”实名制系统,提前做好数据收集准备工作,按时间按步骤扎实有序推进。

二、抓好精准规范,确保年统准确无误

一是修改完善部门信息。对各行政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情况进行核对,重点对机构类别、其他名称等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做到数据精准规范,统计完整无误。二是及时增减台账。对各部门台账进行梳理,及时增减,修改台账,确保领导职数、编制数与实际情况相符。三是加快录入年底招聘人员。因疫情影响,教师招聘、政策性安置人员集中在年底办理入编,为了尽快完成新进人员录入工作,工作人员加快平台录入,确保年统之前及时更新最新数据。四是对一年来人员变动情况逐个核对,严格审查进出编手续,保证人员变动真实有效。

三、抓好分析运用,确保年统高效深入

年统数据的变化真实反映了全区机构、编制及人员配置的规律性特点,年统成果对于统筹编制、辅助领导决策具有积极作用。区委编办严格按照年统填报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统计指标的分析工作,在统计好数据的基础上,注重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数据价值。通过对数据增减变化进行深入剖析,与去年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数据特点、研究变化趋势,探索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分析运用,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下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