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定县强化规矩意识 提升工作能力 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工作

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正定县委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巩固各项改革成效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一、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规矩意识

正定县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有关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纪律意识。

一是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正定县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二是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等有关内容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正定县委编办专门制作了有关机构编制内容的教学素材,并安排专人对在县委党校进行培训的人员讲解机构编制有关法规制度,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高广大干部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知晓度。三是多角度多平台对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进行宣传。正定县委编办创新宣传方式在县机构编制网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有关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进行宣传,并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发放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册。

二、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实名制管理

正定县委编办依托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各负其责,互为约束,促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

一是建立编制台账。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以及编制经费“双向控制”情况建立了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台账,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把关,做到一变动一调整,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将日常变更与集中维护相结合,以每月工资联合审批为依托,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到底账清晰。二是加强协调联动。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每月对新进和退休人员进行比对核实,每季度对台账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保障了机构编制平台和台账信息调整及时、数据精准。三是严格编制核准。做到“空编先核准后补充,满编先出后进,超编只出不进”,坚决杜绝单位超编进人、不按程序进人等问题。凡未经编制使用核准的人员,组织、人社部门不得办理录用、聘用、调动、安置等手续;财政部门不得列入财政预算和发放人员工资;人社、医保、公积金部门不得办理社会保障相关业务。

三、加强跟踪问效,巩固改革成果

为全面掌控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县委编办通过监督检查加强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改革成效。

一是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对党政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调整等部门职能运行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情况、深化清单制度建设情况、开展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一网通办”改革等情况进行进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开展乡镇和街道改革“回头看”。对全县10个乡镇和街道改革后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完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方面、优化基层审批服务方面、强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设方面、统筹乡镇和街道人员配备方面、落实基层经费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深入查找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全县乡镇街道改革成果。三是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国动体制、疾病预防控制等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对改革后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加强结果运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近年来,正定县充分利用监督检查结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撤并,将更多的机构编制用于县域重点中心工作,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一是围绕招商选资工作优化设置。设立正定县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办公室,统筹正定县、正定新区、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同时,设立招商选资事业单位,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等工作。二是围绕教育民生领域优化设置。为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正定县先后新增设开元小学、第九中学等7所学校,正定新区新增设幼儿园7所、小学1所、中学1所。新设立了青少年宫,为青少年课余时间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三是围绕古城保护工作优化设置。为做好古城保护工作,设立正定县古城墙保护中心、阳和楼保护中心和府城隍庙保护中心,统筹负责24处文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和宣传服务,强化古城文物保护力量,确保文物安全。

(正定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