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桥西区委编办把牢“事前、事中、事后”三关口全流程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3-11-01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桥西区委编办把好三个“关口”,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

建章立制,夯实事前预防基础。一是编印文件汇编。桥西区委编办本着全面系统、易于查询、方便使用的原则,编印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其中共收录涉及机构编制工作法规、规范性文件26份,近11万字,涵盖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政策性、全面性,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基础性资料。二是实施靶向宣传。聚焦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法规,以及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等有关通知精神,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编委会议内容,着力增强“编制就是法制”意识,确保党管机构编制更加坚强有力。三是强化源头管控。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前移监督检查关口,健全规范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准确性,精准掌握各部门(单位)的编制数、领导职数、空编及实配情况等数据,充分保障数据精准度,树牢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杜绝超编进人,违规设置机构等问题的发生。

多措并举,保障事中监督到位。一是依托平台,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日常监管。强化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数据应用,高效做好机构编制、职能配置、人员配备等相关数据监测、归纳汇总以及对比分析工作,积极与涉及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动态调整录用、退休、调动、辞职(退)等变动人员信息。二是细化指标,提升机构编制监督工作质效。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结合机构编制年报统计与不定期的自查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确保督到关键处、查到点子上,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联防联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下好部门联动“关键棋”,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在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财政管理上实现互为约束、整体联动,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坚持做到有禁必止。

强化整改,突出事后分析运用。一是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平台异常信息数据、“三定”规定执行不到位和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等情况,梳理分析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及时与存在机构编制问题的单位沟通,并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进行销号。二是注重分析研判。区委编办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吸取相关经验,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同时,结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使用质效。针对部分单位职能弱化、业务范围缩小或职能加强、业务量增加的问题,统筹谋划、合理配置,加大编制资源整合力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控量”向“提质”转变,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服务发展的“刀刃”上。

(桥西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