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定县加强机构编制法规贯彻落实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时间:2022-07-05 阅读量: 【字体:

正定县委编办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断加大机构编制法规贯彻落实力度,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定县委编办始终坚持政治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改进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二是学习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正定县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规制度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主体班次教学中,并在历次编委会进行传达学习。另外,制作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页,发放给各单位进行学习。三是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建设。根据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以及归口管理等要求,参照市有关制度规定,制定了《中共正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正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正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正定县县直部门职责分歧处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县委编委的议事水平和工作效率,建立“先部门协商、后编办协调”的工作机制,规范解决分歧的要求和程序。

二、严格权限程序,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在统筹考虑全县各类编制总量、空缺情况、自然减员和重点领域用编需求的基础上,严格审核年度公务员等各类人员公开招录计划、严格控制各单位新进人员。坚决杜绝超编进人、混编混岗等问题。二是严格控制编制总量和机构限额。各类编制均以上级下达总量为红线,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编制总额内按照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及时调整编制。严格执行机构限额规定,不存在限额外设置机构情况。三是严格执行联合审核机制。坚持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和联系沟通制度,每月将人员调入、调出、退休、辞职、辞退等情况进行沟通核实印证。四是严格职数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核定领导职数,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超规定数量标准核定领导职数。五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坚持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强化动态调整,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全县中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六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条例》、省委《规定》等文件关于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等规定,严肃审批程序,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程序必须经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供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的政策文件以及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人员岗位等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

三、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提升改革成果

正定县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回头看”,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成立了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工作小组,对党政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调整等部门职能运行情况、“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情况、深化清单制度建设情况、开展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一网通办”改革等情况进行进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方面,及时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正定县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全县10个乡镇和街道改革后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完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方面、优化基层审批服务方面、强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设方面、统筹乡镇和街道人员配备方面、落实基层经费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深入查找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全县乡镇街道改革成果,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