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高邑县委编办“三个坚持”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时间:2022-11-03 阅读量: 【字体: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安排部署,高邑县委编办全面落实评估试点要求,把此次评估试点作为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关键路径,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进。一是争取领导支持。县委编办多次以专题汇报、专项报告等形式,向县委编委领导汇报评估工作有关情况。编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县委编办按照省市实施方案要求,高标准开展我县评估工作,并做好评估成果的运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多次调度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构建组织体系。成立由县委编办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3个由县委编办业务骨干任组长的督导组,深入试点单位开展督导,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县委编办每天收集汇总推进过程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遇到的新情况,及时与市委编办和第三方公司沟通,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被评估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注重相互之间在信息共享、资源统筹上的协作和联动,扎实做好自评工作。

二、坚持统筹谋划。一是研究制定政策体系。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文件、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高邑实际,研究制定了《高邑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全面部署评估工作。高邑县委编办坚持“真评实估、评真估实、评出成效”的结果导向,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对评估内容、流程方式、指标体系等进行逐一讲解培训,对评估工作相关问题进行统一明确,帮助自评单位尽快熟悉掌握评估工作要求和程序。三是优化完善评估流程。抓实评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对前期准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全面总结4个阶段,明确相应工作内容和要求;对健全组织机构、拟定工作方案等工作定程序、定任务、定时限,真正做到条块结合、严谨细致;制定评估工作流程图、时间节点安排表,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实现工作无缝对接、压茬推进。

三、坚持目标导向。一是精心设计评估指标。以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突出部门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充分考虑被评估部门职责差异。例如,县信访局将个性指标确定为县领导包联重点信访案件情况以及信访件化解情况;县发展和改革局将个性指标确定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县委党校将个性指标确定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积极开展相关讲座或理论研究情况。县委编办先后3次与试点部门交换意见,细化形成评估指标体系和自评表格,为全面客观评价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扎实组织部门自评。县委编办逐项讲解评估指标体系中各项内容,列明自评资料清单和评估报告参考提纲,指导自评单位掌握评估要求。被评估单位严格对照评估指标、要点和标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服务对象和内部职工,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全面反映单位职责履行、政策执行、效益发挥、社会评价等情况,高质量完成自评任务。三是务实开展现场核验。坚持“部门自评与编办实地核验、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县委编办通过座谈交流、个别座谈、调阅资料、核查有关情况,深入了解掌握部门人员信息、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履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确保方式务实、过程扎实、资料详实、结果真实,经得起检验,评得出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