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定县委编办“三举措”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时间:2023-03-14 阅读量: 【字体:

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正定县委编办结合实际,坚持宣传教育、建立体制机制、实行监督检查“三举措”,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一、坚持多平台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党校讲台宣传教育。结合县委中心组学习、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等,宣传《条例》等政策法规。将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制作成册,发放至参加培训人员手中,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广泛共识。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教育。正定县委编办以正定县机构编制网、政府网站等平台为主战场,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宣传和释义工作,同时结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等工作的开展,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贯穿其中,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行为上、制度上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二、建立多方面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协同联动制度。正定县委编办严格执行联合审核机制。坚持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和联系沟通制度,每月将人员调入、调出、退休、辞职、辞退等情况进行沟通核实印证,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建立监测预警制度。深度挖掘实名制平台系统效能,激发大数据活力,通过对系统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实现对违规设立机构、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动态监测和跟踪预警。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线下跟进督查,实现问题线索主动预警、“线上监管”与“线下督查”良性互动。

三、实行多环节监督检查。一是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安排,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先后围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党政机构改革、乡镇和街道改革、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开展多次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整改,有力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秩序。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条例》、省委《规定》等文件关于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等规定,严肃审批程序,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程序必须经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供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的政策文件以及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人员岗位等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通过层层审核把关,全程留痕,确保责任追究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将预防和监督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