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石家庄市委编办“三锤炼、三创优”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时间:2022-04-12 阅读量: 【字体:

石家庄市委编办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工作纳入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实现“三锤炼、三创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锤炼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创优。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当前和以后的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认认真真领会全会精神,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学习等分类分层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通过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主要领导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年轻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党员的思想之魂、精神之钙和力量之源。先后组织参观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百团大战井陉县展览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诵活动和党史知识答题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举办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并分组讨论,使年轻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引导青年干部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使其在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锤炼专业能力,业务素质创优。依托每月大讲堂、导师帮带、岗位练兵、实践调研等载体,以工促学、工学想长,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质。将年轻干部放在重要岗位锻炼,建立“传、帮、带”培养机制,由“老同志”或各业务科长对年轻干部进行经验传授和业务帮带,通过言传身教,增强年轻干部工作开展能力。由办领导针对党政国家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历史沿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等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为年轻干部进行专题讲座,举办业务知识摸底考试,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的业务水平。邀请市委研究室的专家为年轻干部授课,讲授公文写作,组织全办20多名年轻干部参加“写作比武大练兵活动”,改善了知识结构,弥补了能力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办内年轻同志参加机构编制信息培训班、“一网通办”信息系统部署业务培训等各项专业培训,为干部“充电蓄能”。针对专项业务工作开展调研,由办领导带队赴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工作中的先进做法,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形成专题报告,进一步增长了编办干部工作经验。

锤炼过硬作风,个人素质创优。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入手,加强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规党纪,经常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组织收看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针对年轻干部的不同情况,及时开展鼓励谈话、思想引导谈话、提醒警示谈话,做好组织与年轻干部之间的思想交流。同时,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如对定向选调的三名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先组织安排到乡镇锻炼,了解基层情况,锤炼意志品质,培养严谨作风,在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为今后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