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石家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3-09-25 阅读量: 【字体:

石家庄市委编办超前谋划、积极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精神,调整职责、理顺机制、加强保障,率先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梳理整合行政复议职责,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

按照改革要求,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明确市人民政府为市本级行政复议机关,统一行使原由政府各部门承担的行政复议职责。市司法局为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集中行使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责,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市政府部门不再作为行政复议主体,行政复议管理体制由“条块结合”改为“一个部门”管理,解决了行政复议职责分散,工作力量与案件分布失衡的问题,以及群众找不到、找不准复议机关的难题,开创了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行政复议专业化队伍建设

为精准保障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市委编办认真学习研究改革政策口径,对市政府各部门近三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类型,及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原则和“人均年办案量50-70件”测算,调整优化了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和应诉机构。为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调剂增加部分司法专项编制,明确新增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专项用于划转、选调、招录符合条件的法律专业人才,确保“专业人干专业事”。市司法局专门设立行政复议接待大厅,实行统一接待、分类办理,树立“脸好看、话中听、事能办”的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三、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和行政复议监督机制,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指导与监督工作,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积极推动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受理、网上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行政复议功能,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行政复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立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以行政复议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多来,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平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创新“五优化”工作机制,畅通复议渠道,压缩办案期限,全力化解争议,维护政府公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为石家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化保障。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公安交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房屋征补、市场监管、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各类行政复议申请489件,受理474件,受案率97%,基本实现“案结事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法人和其它组织合法权益。

(机关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