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石家庄市正定县委编办全力打造“数字编办”

时间:2023-11-22 阅读量: 【字体:

石家庄市正定县委编办立足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数字化改革,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数字编办”。

引入数字管理系统,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一是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档案“数字化”。正定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引入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对历时40年形成的2万余页的机构编制文书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分门别类扫描录入系统,建立电子档案目录,实现了档案数字化。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实现档案“双备份”。实行数字档案管理加纸质档案支撑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数字化文档与纸质文件“双备份”,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更新、互相印证,进一步加强了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的规范化。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使用“高效率”。利用文件管理系统,通过关键字索引即可快速找到相关文件,使档案检索更加快捷。支持在系统内浏览、下载、打印,大大缩短了查找档案的时间,大大提升了档案使用效率。

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实现实名管理“精准化”。一是严把数据关,确保数据真实全面。依据“三定”规定和机构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数据库的机构人员信息,同时依托机构编制统计、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录、干部选拔任用等材料,做到应统尽统、应录尽录、应减尽减,做到底数清。二是加强动态调整,增强数据即时性。实行机构编制事项月报告、季分析、年统计等制度,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的数据更新机制,将日常变动与集中维护相结合,明确专人负责实名制信息管理,加强数据动态管理。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数据利用率。依托“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加强对机构总量、编制总量、空缺情况、自然减员和重点领域用编数据的分析,为人员招录、选人用人、改革发展等领域提供坚实数据支撑,不断优化机构资源配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推行审批事项不见面,实现服务流程“便捷化”。一是全面推进“网上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审批各单位只需在线提交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材料,不再重复报送纸质材料,真正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二是推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数字化”。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等材料分类归档,实行“一单位一档案”管理模式,同步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台账,便捷检索,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公布登记服务指南。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指南通过正定县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布,对申请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并公布了业务咨询热线,对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减少申报材料重复修改、往返退件情况发生,实现了服务为民“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