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石家庄市新乐市委编办“三举措”推动机构编制电子“户口本”建设

时间:2023-11-22 阅读量: 【字体:

为提升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新乐市委编办结合“数智编办”建设工作方案部署,理清工作思路,做牢数据基础,强化动态管理,推动机构编制电子“户口本”建设与日常管理协调联动,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先行将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工作机构、行政机关纳入电子“户口本”编制范围,分别建立三类机构“户口本”信息,设置统一模版、制定统一标准、明确统一口径。梳理历年机构编制文件和各类机构历史沿革纸质档案材料,重点对1984年以来86卷档案卷宗涉及机构设立、机构整合、调整规格、调整隶属关系等文件进行了重新整理归档,为确保各机构历史沿革的准确性、连贯性和延续性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做牢数据基础。邀请档案管理部门对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评估,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分头整理扫描历年编委、编办文件和各级涉机构编制事项的政策文件、会议纪要等档案材料,按年份和单位归档整理,共计梳理形成700余条目录信息,扫描形成各类机构历史沿革电子档案,确保全链条依据清晰准确完整,保证数据最准、信息最新、依据最全,确保“一网通办”信息系统数据随查随有、详细真实、账实相符。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安排专人按照“即办即存,调整即更新”思路,对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后的数据做好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工作,确保线上线下信息齐全、详实、准确。结合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改革前摸底调研和日常管理工作,对全市各类机构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和编制配备、名称(含挂牌)、规格等情况进行再审视、再核对,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修改、完善“一网通办”平台数据与文件不一致问题4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