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行唐县委编委办助力“三个聚焦”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时间:2023-09-25 阅读量: 【字体:

行唐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部署要求,以规范促发展,向管理要活力,从优化开发区职能配置、人才体制机制的建设、探索派驻机制体系三个方面入手,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聚焦科学优化职能配置,保障体系高效运转。

为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行唐县委编办坚持协同高效,聚焦开发区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科学优化职能配置。一是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围绕行唐县“2+2”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引进多元化产业,提高上下游产业链的经济发展,打造精简高效管理体制,因地制宜的设置党政办公室、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招商局、建设管理局、社会事务局等“一办五局”,所有机构不再下设管理层级。深入推动“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依规办理有限公司股东变更、公司名称变更、经营范围调整、公司法人变更、增加注册资金等事项,加快四个平台建设,释放开发区的发展活力。二是以制定权责清单和职责任务清单长效机制为抓手。权责方面,为防范职责不清、权力滥用等问题的发生,制定开发区权责台账,规范机构运作,提高开发区工作效率和质量,构建权责一致的规范运作体系;职责任务方面,着重从细化分解开发区部门主要职责为切入点,厘清开发区内设机构具体任务、岗位责任、流程标准,明确职责任务清单62项,着力构建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部门内部职能体系。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下发给开发区部分审批权限,实行就近办理,避免让企业多头跑,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而进一步优化开发区政务服务工作。

二、聚焦人才体制机制的建设,发挥服务企业效能。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行唐县委编办进一步助力完善人才体制机制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依托本土企业发展基础,积极对接高端院校,实行“项目+人才”引进模式,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为企业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25人,柔性引进博士6人,与河北工业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个,为企业提供长期人才的机制保障。二是开展县级领导大走访活动,根据企业需求,按职能分配包联县领导,将优化营商环境县级领导大走访活动开展到日常,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实效性。三是在开发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会同组织部人才股,组建爱才助企专员队伍,对接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和相关企业。良好发挥人才桥梁纽带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我县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和集聚一批基础性人才,助推县域经济健康、科学地发展。

三、聚焦探索派驻机制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开发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无执法权问题较为突出。为此行唐县委编办积极探索派驻机制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征求县经济开发区、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等7个部门意见,制定《关于开发区实施执法队伍人员派驻意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创新“派驻+属地管理”模式,解决开发区无执法权问题,运行至今较为顺畅,执法效能有效提高,为我县开发区健康发展的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