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鹿泉区委编办“三聚焦”促进优质教育共享

时间:2023-08-25 阅读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鹿泉区委编办坚持总量控制、存量盘活、结构优化、增减平衡,不断优化教育编制资源统筹配置,为促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聚焦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教育优质资源,人员编制在现有中小学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使用,促进机构编制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序调配。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将空余编制调剂到教育局下属其他编制紧缺单位,整合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城乡之间发展还不够均衡,同教育部门完善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全面提升每一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均衡城乡发展,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聚焦完善信息资料库。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信息平台数据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充分发挥平台在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准确掌握教育系统编制、实有人员数据和分布情况,为实现优质教育共享,更好地在机构编制管理上提供数据支撑,对全县教育资源配置进行全面的研判分析,分块梳理其下属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人员编制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聚焦保障教师人才引进。为提高招才引智效率,拉清编制数、实有人员数、空编数,同教育、人社部门核定年度编制使用计划总数,在确保公费定向生、特岗教师用编前提下,科学安排公开招考招聘,逐年引进高素质教师人才。根据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布局调整、学生生源变化等实际情况,通过动态管理,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空缺编制用来引进人才,扩充师资队伍,进一步促进教师资源的配置优化,更好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