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行唐县委编办“三坚持”推进县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25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行唐县委编办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在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上下功夫,继续坚持法治建设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县域法治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统筹结合。行唐编办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科技创新、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一是为加强科技创新和工业化、信息化的资源整合,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加挂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的牌子,担负着全县科技创新、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融合的职责和使命,负责县域内流通领域盐业行业管理和食盐专营管理、执法工作。二是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完成了县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全县森林草原队伍的建设,优化机构配置,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立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在应急管理局设立森林草原消防大队,明确各自职责,人员编制划转到位,建立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协调联动的火情处置队伍。

二、坚持推动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理顺县乡权责关系,聚焦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研究探索县城城关镇基层治理新模式。一是优化机构设置赋能。按照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合理设置乡镇机构,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基层站所,全力保障基层发展需要。二是厘清界限“扩权”。印发《行唐县乡镇职责事项清单》,将乡镇职责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各工作机构,构建了“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责体系。同时规范制发乡镇权责清单,明确乡镇权利事项共计5类167项。三是优化基层运行机制。为加快乡镇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以两办名义印发了《行唐县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县直部门行政事务需要委托或交由基层承担的,须充分听取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各类资源下沉基层一线。四是便民服务“增效”。共向乡镇下放审批事项84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全县15个乡镇均建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综合服务和“全科”受理。配强人员和电脑、打印机、叫号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以及雨伞、桌椅等便民设施,服务环境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服务触角全面向农村延伸,全县330个行政村建立综合便民服务站,配齐人员和设备,严格人员坐班值班制度,实行“线上办理,线下代理”,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0年7月以来15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共计办理事项65772余件。

三、坚持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通过调度、通报和上门督导等方式,编制完成县政府部门职责任务和职责边界清单编制工作,全县“两个清单”共确定1845项事项,其中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89项事项、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1756项事项,推动政府部门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调、运行更加高效、履职更加到位;完成党群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共确定956项事项,进一步理顺党群机关部门职责,夯实部门主体责任,细化部门内设机构任务,实现了部门职责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根据县行政审批局职责变化情况,按照动态调整办法,对其职责进行动态调整1次,将县行政审批局权责清单事项由原来2类281项调整为3类171项,确保清单时效性、准确性、权威。